白水煮

无问西东

季度里事丙―夏雨雨人

纯属虚构。

有龙妈视角,不是那个龙妈。

欧西西,欧西西,欧西西。

以上


(一)

我已经不记得马龙第一次跟我提起许昕的时候是几岁了,但是我记得许昕第一次来家里的情景。

那是一个周末的下午,马龙跟我说晚上要带高三的小师弟回家,他做了他的家庭教师,要给他辅导功课。我在电话里仿佛能听到他轻淡的笑意,他甚至用有点撒娇的语气跟我说,“妈妈,要多做点好吃的。”我实在有点好奇,很少见马龙这么活泼的样子了,我很遗憾他懂事的太早,性子里闷闷的,根本不需要严厉的家庭教育就会自我要求,老是不苟言笑的,像个小老头,害我有时候总想再有个丫头。所以当他轻笑着跟我说晚上会带人回来的时候,我不禁想像等他毕业后是不是也会这么温柔还有一点点羞怯的跟我说带某个女孩子回家。或许这就是女人的第六感吧。

其实以前也经常听他提起过他师弟,只是从来没带回家,事实上在他稍微年长一点的时候,他就再也没带过什么朋友回家了。那时候我不禁猜想那是个怎样的孩子,在他口中,他好像是一个莽撞的懒懒的但是很阳光的小孩子,不过我觉得他一定是一个很爱笑的孩子,不然马龙不会有这种变化,这样也挺好的。

那天天气很好,我出门买了很多菜,想给两个小孩做点好吃的,都是读书的学生,需要注意营养,荤素搭配。等我围着围裙听到门铃声响跑去开门的时候,第一眼就看到跟在马龙后面笑得像个包子的小孩,就是许昕了。马龙回头跟他介绍说这是我妈,那孩子眯起眼睛笑着,虎头虎脑的脱口而出一声妈逗的我和马龙脸色一变,反应过来了又红着脸摆着手说不不是阿姨好,打扰了。原来有些事情真的一开始就注定了。

他有一点点拘谨的自我介绍,“昕是日斤昕,我妈教我做人要虚心呐。”

说完自己又嘿嘿笑起来。他是一个很容易亲近的小孩,我说,“叫你昕昕可以吗?”

“当然好!”

他把当然两个字咬的重重的,乖乖的抿着嘴乐。晚饭的时候他吃的蛮多的,小孩子长身体,饭量也大,很开心的样子,还不停的称赞着我做的菜好吃。我能看出他真诚的样子,这孩子真的很爱笑,有时候还会皱起眉头笑,有时候甚至会像小女孩一样噘起嘴笑。表情也很多,有时歪着头,有时呶着嘴,我从未见过有这么多表情的男孩子,他真是真诚又可爱的一个乖小孩,脸上总是生气勃勃的,有用不完的精力似的。我敢说马龙从来没有这样的的朋友。他们两个人性格完全不一样,可是在一起莫名很搭。

马龙大部分时候住校,回家的时候就给他补功课。许昕确实有点懒,青春期的孩子总是这样,他们总是不太容易专注于学习。不过马龙管的住他,我不担心,与其说相信许昕,不如说相信马龙。一般辅导结束后有时候时间晚了就会让小孩住在家里,有时候马龙也会送他回家,这个倒是取决于许昕的效率。我偶尔会做点甜点,和他们一起聊聊天,有许昕在我们三个人都很开心,听他虽然抱怨功课但还是坚定考上大学的梦想,听马龙鞭策他鼓励他,偶尔我也会和马龙一起逗他,不过许昕很喜欢我做的食物,这样我大部分会和他一起当着马龙的面说马龙那闷葫芦的样子,然后我们一起大笑。有时候我觉得我融入到一种年轻男孩子的活力和青春之中。

临考试许昕好像不太紧张的样子,我在二楼看他们两个单薄的小背影,我相信他们,相信马龙,也相信许昕。


(二)

高考结束后的暑假,夏天正是鼎盛,马龙和许昕去了海边。风从海面吹来,人不多,但他们站在沙滩望水,却有一点为你独占汪洋的感觉。许昕边走哼着歌:未知的旅途上,幸好还有你,也许会失败,但我的梦想。。。赤木刚宪的那句“我们来日方长”已然成了青春里的回忆,而他,也即将离开高中校园去上大学了。大学,是什么样子呢?他的心突然有点沉重。马龙不知道他在哼什么歌,许昕并不想花时间跟一个休闲时间除了去图书馆就是给自己补课的人解释什么,而且他心里好像有一点怪怪的感觉,好像失去了什么一样。

“我听人家说过,对高考之后的人来说,人生就只有夏天,没有暑假了。”

“会失落吗?”

“有一点吧。”

“考上了想上的大学啊。”

“所以也很期待嘛,而且,,,”许昕突然安静下来。

“而且什么?”

马龙好奇的看着他,许昕觉得那眼光里好像有点期待,他只偏过头去瘪瘪嘴,“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呗。”

他考上了想上的大学,那个学校离家不远,那个学校是很好的学校。

那个学校是自己的梦想。

那个学校里有马龙。

许昕眺望着海面,看真切的海浪,听迎面的海风。他在浪潮里听见自己和马龙的呼吸声。

你知道吗,你是我不能说的梦想。

“我们来踩沙子吧。”许昕怂恿着马龙也脱掉了鞋子,偶尔奔跑在前面,跑远了又等他一起,他们并排走在柔软的沙子里,马龙看身边的许昕,他已经长了高了很多,侧脸也有了一点棱角,不像原来那样捏起来肉乎乎的,他的眼睛里有星光。马龙心中泛起一点澎湃,他深深呼吸,还是很快的压下去了。还不到时候。

喜欢你很久,可不可以喜欢?

你正在长大,可不可以喜欢?

他看着许昕把手做成一个小喇叭的形状,对着大海啊啊啊啊啊直喊,然后回过头来笑着看自己,天幕和潮汐一起落下,他的眼里是像人间流动的灯河。

此时此刻,可不可以喜欢你?

将来很久,可不可以喜欢你?

那晚夜光和海风都温柔。


(三)

许昕上大学之后虽然很少再过来,但是偶尔也还是会和马龙一起回来看我,他们在同一个学校上学。回家的时候就一起聊聊天,说说许昕的大学生活,他很爱吃小点心,虽然上了大学还是保留了这个小孩子的爱好,马龙就在一旁喝茶倾听,偶尔接上两句,或者笑着去抢许昕盘子里的饼干。这跟许昕上高中的时候好像没什么两样。我却突然觉得好像哪里又不太一样,有时候看他们对视的眼神,我却有种隐隐要发生什么的预感,尤其是马龙毕业后,许昕大二下学期开始,我突然有一点不安的感觉。

我开始害怕,我告诉自己不可能,甚至去网上搜索,然后小心的清除上网记录,还去注册了一些问答科普类的软件,我被动的去了解了一个我从来不知道的世界。

当然也发现了很多内容,有些很难堪,我实在不忍心看,也看到有很多人在求助。我看着那些网页,里面很多人说如果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不支持也不反对。我很困惑,这种事情不支持就是反对,不反对就是支持,怎么会有这样的?为什么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我从来没有这样无助过。有时候我会哭泣,但我不敢让马龙知道。我努力维持着原来的样子,看他们两个笑意盈盈的样子。

我祈祷这不是真的,可是事实就在那里了。为什么会这样,这是对的还是错的,是坏的还是好的?我甚至开始觉得为什么这么多人,怎么这件事就偏偏发生在我的孩子身上?

我不知道走这条路该有多难,我是只想我的孩子幸福,他不能走。

他们一起回来吃饭,许昕还是笑着叫我,我却不忍心看他。我总要做点什么,他们还那么年轻。我也是为了你好,我在心里对许昕说。我不能跟马龙说让他怎么做才好,一方面我知道我左右不了他的决定,他从小就有一点偏执,凡事总是自己做决定,另一方面,我实在狠不下心说,我舍不得跟他说。所以我只能让许昕主动做点什么,我的第一次心机,我的第一次狠心都给了他,我不想伤害他,这世界除了马龙我最不想伤害的孩子就是他,我还记得他第一次冲我笑的样子,我多么希望不是他,他是那么好的孩子。

可是我能怎么办?

我实在没办法啊。

“你什么时候带个女朋友回来啊?也给昕昕带个嫂子啊。”我用尽了全力,我不知道该说别的什么话了,我觉得已经拿不住手里的汤勺了,更不敢去看他们任何一个人的眼睛。

晚上马龙送许昕出去,我只能坐在那里,这次我没看到他们两个的背影。

我可能伤害了三个人。

对不起,我不知道跟谁说。


(四)

“好了,不用送了,我可以自己回去的。”许昕看马龙连外套也没穿,开口催他回去。

“别担心,好吗?”马龙有点焦急。许昕愣了?急什么?许昕看他黑漆漆的眼眸注视着自己,突然了解到马龙是在害怕。他对待很多事情好像很迟钝,可是对马龙,他从来都是纤细而敏感的。马龙在急什么?怕什么?他除了自己还有什么可害怕的?他这是害怕自己会放弃吧。其他的原因都不会让他放弃,除了马龙,而这偏偏关系到马龙,就像个死循环。

“我没有担心。你放心。”但是只要找到源头就有答案了啊,看这源头着急的样子,我怎么会放弃呢?他微笑的安抚他。回过神他又突然觉得哪里不对劲的样子,真是奇怪,明明应该伤心的是我才对吧,怎么倒成了我安慰他了?可是谁让他就是不忍心看马龙着急,“快进去吧,冻着感冒了人家该心疼了。”

“谁心疼?”马龙盯着他。

得,还没完没了了。

“我心疼,我心疼行了吧。”许昕伸手轻轻推了他一下。

马龙紧绷的脸突然温柔的舒展开,他笑着想去牵许昕的手,但想到这是在门口,还是忍住了,只是碰了碰他的指尖。马龙觉得这种感觉真的很奇妙,也许这就是被爱的安心与幸福,许昕甚至只碰了他的衣角,可他觉得这比他前几天在街角吻了许昕还要甜蜜。

“妈妈知道了。”只要许昕没问题,所有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嗯。”许昕看着他,满脸写着我知道我了解我明白所以你快点回去吧祖宗。他在那一刻想起了很多,甚至想起了许昕的那盆吊兰,他们以后一定要住在旁边有很多树的房子里,因为许昕喜欢。他想起许昕最爱吃妈妈做的饼干,有时候为了控制他少吃点他甚至需要做出抢他的饼干这种幼稚的行为。

他想起他才向许昕表白没多久,可是他们其实已经在一起很久了。

“我马上就进去。”因为我知道你心疼我,而我不舍得你心疼,“你相信我吗?”

“相信啊。”许昕连忙点头应他。

“我比相信自己还要相信你的。”

他的少年缓慢而坚定的看着他说。


(五)

夏天真热啊,好像要下雨了。我准备送点吃的去马龙的公寓,马龙之前说要送个东西给许昕,但是他把那纸袋子落家里了,他实在不是这样不细心的人。我看着里面的方形盒子,很想问问他是不是故意的,想了想还是算了。我拿着那个纸袋子,顺便装了一些点心之类的,带着雨伞出门了。

他现在很好,每天都开开心心的样子,简直跟他以前反过来了一样,以前少年老成像个小老头,像在却像个幼稚的孩子,可是他很开心,我已经知足了。

我记得那天他冷静的样子像是一个战士,可是他悲伤的样子又像是在绝望的妥协,我甚至忘了问他许昕怎么样了,他说临近毕业他要去外面住了,很好的借口,我甚至觉得我会失去他了,可是我却不知道怎么留住他,“妈妈,你放心我不会绝食也会好好照顾自己。我知道你心疼我,我也不想让许昕担心。”

“可是我永远不会再快乐了。”

我那时候被他吓住了,我所想的就是他幸福,可他跟我说他永远不会再快乐了,这个小混蛋,他总是知道怎么去对付我。

如果我知道他在说出这句话之前还在家门口跟许昕眉来眼去,我怎么会上他的当。

可是坦白的说我现在也很快乐,那段日子很辛苦,我们都是,可也许换了个方法才知道,我并没有失去什么,只要他开心,只要他快乐,没有什么过不去的,更何况那个孩子是许昕。

我看见许昕的怀里抱着一条小狗,马龙撑着西装淋湿了,他们还傻傻的看着笑,有什么好笑的,两个人出门也不知道带伞,真是让人不放心。不过我从来没见过这么狼狈的马龙,也从没见过这么开心的他。他们两个的背影那么坚定那么挺拔。

我觉得自己已经没有什么接受不了的了,有时候不知道被他们折腾的是更沧桑了还是更年轻了。

晚风有一点凉了,飘了点小雨,空气里有一股泥土的味道。我撑着伞,给我的儿子送吃的送礼物,虽然这吃的会被许昕吃掉,礼物也是给许昕的。

算了吧,马龙肯定会说他自己都是许昕的。

而我,有了两个需要疼的孩子。


(六)

那个秋天他们在一起之后,又过了一个春天,他们住到一起去了。马龙的公寓不大,但是窗户前面有很多的树,在炎热的夏天透出碧绿的色泽,围着公寓,最细微的轻风也会让纸条擦到屋顶,轻扣到墙壁。

许昕在回去的路上看到一条小狗,耳朵上的毛被淋湿了,他轻轻抱起它,把它捂在怀里轻轻抚摸。突然发现头顶被一片阴影遮住,原来是马龙拿着西装挡在了头上。马龙一侧眸看到就是两双狗狗眼向他射来,突然觉得有点撑不住,于是问他怎么没带伞。

“你不也没带?”许昕好笑的看着他,“怎么像在拍言情剧哦?我抱着狗,你抱着我。”后面一句马龙倒是挺受用的,但是这个狗,马龙像是突然有了遗传的第六感,还是危机感。

“快回家吧。”马龙把黑色的西装大部分拢在许昕身上,小小的空间里回荡着他们的轻声耳语耳鬓厮磨呼吸相闻。

回到家许昕看马龙淋湿了便让他先去洗澡,然后只顾着低头逗弄怀里的小狗,小狗毛茸茸的,也好像很喜欢他的样子,伸出舌头来舔他的脸,逗的他直笑。马龙看他一点心思都没在自己身上,一把揪出他怀里的狗,“这小东西淋湿了,我带他一起洗。”说完又在许昕的脸上亲了一口。

留下许昕盯着空空的双手,一脸懵,“干嘛占人便宜!”

晚上许昕收拾完后看到马龙在小房间里温柔的给小狗安好了小窝,“可以让它和我们一起睡啊。”

“你确定嘛?刚来的不行,明天要先带它检查一下再说。”马龙一脸正义,心里却跟明镜似的,到时候肯定我搂着你,你搂着狗,我才不要。要不是太了解马龙,许昕真的就信他了。

一回房里他捧着马龙的脸就亲,“吃的什么飞醋!让你占我便宜,现在我要占回来。”

马龙从善如流甚至想反客为主,但还是轻推开许昕的肩膀,拿出了一个方形盒子,盒子里面是两枚素净的Piaget对戒,一半稍粗,纯粹简约,一半稍细,雅致精巧,巧妙的构成了一个莫比乌斯环。

他给许昕的手指带上那枚戒指时,许昕还晕晕乎乎的。

这样真的好吗?

可他看着马龙的手上带着和自己一样的戒指握在一起时又笑起来。

我看挺好的。

“好了,现在你要不要多占点便宜回去?”

“好热,不要!”

“那我可以占你…”

“不!睡觉!”

“……”

“喂!……”


莫比乌斯戒指的含义是――

爱与诚,没有尽头。


和上篇有时间上的串联,这系列差不多就是动心表白见家长同居日常的过程,写完啦!但是好像一年是四季,还有个春天我脑阔疼,好像挖了个坑把自己折了,总不能写吵架吧,脑补不出来。。。所以😓😓😓

平安夜快乐😜😜😜


评论(25)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